上期的《单刀简介》,不少朋友向我们反映,说不过瘾。光看我在那里耍嘴皮子,没学到什么实际的好处。今天我们就开始说点真东西,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少不了要下点功夫哦。

不论拳脚还是器械,首先第一关,就是基本功。不幸的是,如果不理解,找不到其中可以玩味的东西的话,基本功对于每个人来说,永远是最枯燥最没劲的练习。要求一板一眼,动作简单直接,还要反复操练,无聊透顶,这个设定实在不符合人性。

是的,我赞同你。

下面,我们就开始一起枯燥乏味一下。

《短兵基础》第二期——基本刀花

国内优酷视频:

国外Youtube视频:

刀花有很多种,根据花的位置和方式,有不同的种类。视频里介绍的,都属于最常见的一种——腕花。顾名思义,腕花练习的就是腕关节的功力。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柔韧和力量。因此,练习时必须始终保持尽量不借助其它部位来完成的情况下,还要圆转如意,需要日积月累的练习。

刀花功夫灰常了得

正反刀花,除了基本功以外,其实练习的是单刀,或者说短兵,攻防最常用的路线运动。练顺之后,对于后面介绍的基本实用刀法,有非常大的帮助。仔细体会其中运刀的技巧,出刀的方位,发力的过程,收刀的位置等等在熟练之后,再体会身体各部位的配合,达到控刀的基本水准

刀屏风本身不是纯粹的刀法,而是来源于剑法。拍摄的时候有点匆忙,其实这个动作分为里外两种,视频中只演示了外刀屏风的练法。刀屏风的妙处,在于身法和步法上,是非常实用的技术,以后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

背刀花在很多现代竞技武术中出现,甚至一度被套用到了《星球大战》等影片中。我们要指出的是,这个动作美好的意愿大于实际的效用。闭上眼睛瞎舞一气,你开心就好。

最后多说一句,虽然和谐社会不建议这么做,但作为爱武之人,如果可能的话,大家应该感受一下那种来自于真刀的压迫感。就算手握菜刀,舞一下你熟悉的动作,可能就会发现,根本不是一回事。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神蒜文话”

WeChat ID:SpiritualGarlic

我们专注原创

解析真正的武学精义

致力于传统健身养生与武文化的传承

发微信给watermoon99a加入相应的微信群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Explore More

协调性练习 第三期 转身协调

March 11, 2022 0 Comments 4 tags

我们开通了bilibili频道。请访问www.bilibili.com,搜索“神蒜文话”。 前两期我们和大家分享了前后左右平移中的步法和身法协调,在协调性基础的最后一期中,我们要和大家介绍的是传统武术和转身相关的身法和步法。这期的动作可能会稍微复杂一点,但稍加练习,对于生活中的一些突发状况,会有很大的帮助。 《协调性》第三期:转身协调 国内bilibili视频:  国外YouTube:   转身移动,可能是我们在从青少年迈入中年期时,第一个渐渐失去的身体协调能力。日常生活中,除了一些特殊的工作或运动,转身的动作很少出现。由此产生的身体各部的协调性退化,也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 在健身房各类的锻炼中,转身练习也是极为少见的。 如果你仔细回想年少时转身的感觉和状态,往往是出现在跑跳中。这种情况,与成年之后在突发状态下的静止或走动中的转动,有较大的不同。加之年少时身体状态好,现时的锻炼方式需要全新更改。 传统的练习转身协调的方法,着眼点并不在转体,而是在步法上。步法运载着身体的移动和变化节奏。这是一种以局部的变化代替对整体状态保持的要求,达到目的的方式。步法的调节,一在方位,二在步幅。方位的关键,在于步法的熟练;步幅的关键,在于身体的配合。步法的移动,就是重心的移动,而移动的顺畅,取决于身体与下肢的整体协调。 协调性是运动健身的根本目的之一。身体各部位在不同运动方式下良好的互相运作,是我们保持身体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过我们介绍的方法,可以高效地改变大家的协调感,即使是经常去健身的人,也会非常有帮助。 在以后的视频和文章中,我们会继续给大家推出健身养生的精华,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和转发。下个系列见! 请关注我们“神蒜文话” 《协调性练习》系列 神蒜文话 倾情出品 专注原创 解析真正的武学精义 致力于传统健身养生与武文化的传承

手脚活动的基本方法:《传统拳术基础》第一期——并步冲拳与弓马步冲拳

August 4, 2019 0 Comments 4 tags

今天开始,《传统拳术基础》系列终于和大家见面了!!作为我们的第三个系列,应不少读者的要求和建议,我们将会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传统武术中的拳脚基本功法。这些动作和练习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增强一些身体的基本素质,以及为了以后的训练打下必要的基础。 《传统拳术基础》第一期——并步冲拳与弓马步冲拳 国内优酷视频: 国外YouTube: 不少朋友都反映,由于没有武术基础,对于我们文章和视频中涉及的一些概念不太理解,希望能够补一下这方面的知识。对此,我们将原定的计划进行调整,结合过去的一些样片和补充资料,重新编辑和录制,于是便有了这个全新系列单元。第一期的定步弓马步冲拳是在2018年夏天拍摄的,原本的想法是拍一些补充镜头和简单说明,以备不时之需。因此,如果效果和后几期有差别的话,请大家多多包涵。 所谓定步弓马步冲拳(实在想不出简单的名字),就是原地的弓步冲拳和马步冲拳。弓步和马步,对于传统武术来说,好比拳架之父母。架势,简单可以理解为练武过程中身体的协调性和稳定性。比如“这个人一看就很有架势”,其实说的是这两方面看起来不错。协调和稳定,需要一定的力量和技巧。弓步和马步,就是锻炼力量和技巧的基本通用方法。 (当然,架势的意义并非肤浅的亮个相耍个酷。真正的韵味,在于“势”。我们中国人特别喜欢讲究“势”,以后和大家慢慢讨论。) 传统武术中,将原地的桩法,有时成为桩步或步型,例如弓、马、虚、扑、盘等;将进退间两腿的变化,称为步法,例如垫、插、盖、扣、跺等。         § 马步:形如骑马,双脚分开跨立,为一字型桩步。 马步         § 弓步:也称弓箭步(前曲后直,如同前弓后箭),为十字型桩步。 弓步 一字和十字,概括了人体上下盘主要的运动态势。因此,练习定步弓马步冲拳,就是锻炼在身体主要出现的姿势下出拳发力的运动习惯。 最后提醒一下,在练习原地的定步弓马步冲拳时,不应出现明显的拧腰转胯。不少练习者都会出现此类现象。定步冲拳时,应该看好自己的腰胯,不要随意晃动。 在上身放松、下身站定的情况下,出拳要有力,腰胯不能动,这样才有意思。 《传统拳术基础》系列 神蒜文话 倾情出品 专注原创 解析真正的武学精义 致力于传统健身养生与武文化的传承 发微信给watermoon99a加入相应的微信群

协调性练习 第二期 左右协调

February 22, 2022 0 Comments 4 tags

我们开通了bilibili频道。请访问www.bilibili.com,搜索“神蒜文话”。 上一期我们和大家分享了在前后进退中,身体上下的手足和肘膝的协调性练习。这期我们要和大家介绍的是传统武术和散打中步法训练的有关左右协调的内容。同样,这些动作虽然简单,但无论是健身还是搏击,都会很有帮助。 《协调性》第二期:左右协调 国内bilibili视频:  国外YouTube: 横向移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做得虽不算多,但也经常需要。常见的其实是横向的挪动。与横向跨步的移动相比,挪动往往步幅较小、距离较短、也比较容易掌握平衡。因此,虽有这种动作,但人们对于横移方面的锻炼和重视,往往不如前后移动。 同样,在格斗中,偏闪或侧移是非常重要的。灵活地侧向移动,可以让对手难以捕捉你的动作,同时也让自己的进攻路线变得丰富。 横移与保持距离,是步法中左右和前后协调非常重要的课题,也是判断一个人格斗水平的重要指标。 在传统武术中,尤其是心意/形意拳一脉,有四象之说,即“鸡腿、龙身、熊膀、虎抱头”。简单意思是指,步法如金鸡独立一般稳固、身法如龙身折返一般游刃、膀胯如黑熊出洞一般浑厚、进手如猛虎扑食一般蓄势。其中,鸡腿的练法之一,即为单腿站立,一腿靠膝。单腿独立,可以非常好地锻炼一侧腿部的力量和平衡。利用一腿下撑、一腿上缩的站法,可以有效改善腿脚的支撑与协调。这就是我们建议大家横向练习时一腿抬起的原因。​ 最后是双腿交叉的协调。这既在生活中难免出现,很多人由于不习惯,会被自己两腿给绊倒。对于穿高跟鞋的爱美女生来说,横向并不是鞋型平衡设计满足的主要方向,因此一旦横向受力,左右方向上很容易失衡摔倒;而对于老年人,如果不习惯在交叉时进行横跨步,很容易摔倒时胯骨着地。 在实战中经常会出现交叉步的现象,比如拳击中的后腿外绕转向,散打中的垫步侧踹,上步鞭腿等,都是依靠双腿站位来实现击打效果的。 我们这次介绍的动作可快可慢,也希望大家能够练到熟能生巧,自然会有不小的收获。 请关注我们“神蒜文话” 下期预告 第三期《转身协调》 敬请期待!! 《协调性练习》系列 神蒜文话 倾情出品 专注原创 解析真正的武学精义 致力于传统健身养生与武文化的传承 发微信给watermoon99a加入相应的微信群